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

9/30 館發筆記

今天上課沒用到講義,但老師讓我看了幾個很有趣的影片,主題很新奇,叫Living Library
在那圖書管理的特別收藏,每個人都是一個living library, 讓讀者去讀這個人
其中的六個人分別是: 前科犯、女性主義者、動物保護學者、女同性戀者、Imam、性別錯置者。
另一個是"Take a Seat",但在看完影片後老師才說,這並不是真的。

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

9/23 館發筆記

沒有所謂的技術服務. 技術服務是讀者看不到的、沒感覺的.
現在的圖書館.以服務為中心.
我們 就是對外服務的窗口

一. 技術服務
定義 : 1.Tauber: 凡是與資料的獲得、記錄和保存有關的工作項目
2. Lancaster: 對資訊資源加以組織與控制的活動,目的在產生各種不同的工具,例如:目錄、書目等,以供讀者服務
3. ALA Glossary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: 資料的採訪、組織、書目控制、書安處理以及館藏維護等。


三. 館藏發展
定義 : 圖書館學暨資訊科學詞彙 : 包含決定及協調選書政策、評估讀者及潛在讀者的需求(沒來的讀者)、館藏使用調查(情況)、館藏評鑑、確認館藏需求、選擇資料、資源共享的規劃、館藏維護以及館藏淘汰等有關館藏的發展活動。


五. 圖書館自動化對技術服務的影響

嚴格來講. 沒有"圖書館自動化"這個詞
2. 工廠生產力提升、圖書館工作效率提高、服務品質改善。

組織結構發生的變化:
1.技術服務部門將以讀者或學科性質為劃分依據;與讀者服務整合。
2.功能、單位、部門合併;原始工作將併入讀者服務。
3.部門的新增與改名。 ex: 自動化系統 ;資訊組。
4.功能的分散化。
技術服務部門將更倚重協調人員,以統籌某些特殊功能的專業知識及政策發展。
5.人員的移轉與重新指派。
6.重新設計和劃分工作流程和項目。

六. 技術服務組織重整
面臨衝擊:
1.整合性自動化圖書館系統取代人工作業 (沒有整合性這回事)
2.出版品氾濫 (沒有氾濫,只是同一內容出版在各出版品...)
3.主題是導向之趨勢
4.新的科技發展要求技術服務更主動參與服務。 (Library 2.0)
5.技術服務部門被要求更專業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