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

資組筆記 4.09

*封套: 整面包起來
*書腰: 行銷用的,通常不給ISBN位置
*UCC: 商品編號制度
*ISSN 0340-0352 (空格,四位數字一組)

*獲得方式:
Free to students of college 學生免費
For hire 出租
Sterling Pounds 30.00 售價...英鎊

*裝訂等: 用於標準號碼及獲得方式之後
*bound: 精裝
*pbk: 平裝
* 手稿及善本書沒有標準號碼,連續性出版品只有ISSN

*由若干部分組成之作品,其各部份書目記錄之編製謂之分析。
Added entry (附加款目): An entry, additional to the main entry, by which an
item is represented in a calalogue; a secondary entry.

Main entry (主要款目): The complete calalogue recond of an item, present in the
form by which the entity is to be uniformly identifien
and cited. The main entry may include the tracing(s). 追
尋項
Entry (款目): A record of an item in a catalogue.

Heading (標目): A name, word or phrase placed at the head of a catalogue entry
to provide an access point.

Analytical entry (分析款目): A entry for a part of an item for which a
comprehensive entry is also made.
Analytical note (分析著 ): The statement in an analytical entry relating the part being analyzed to the item of which it is a part.

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

古騰堡作業



˙496100094 鄭雅竹 圖資一 collybam 資訊組織 閒情偶寄 李漁(1610-1680) 印本書目資料 電子檔網址 台北市 常安出版社 民國64年 古騰堡文本編號XXXX

˙496100094 Ya-Chu Zhang, Organizing Information , Xian Qing Ou Ji , Author: Li Yu(1610-1680), Taipei: Chang An Chu Ban She.

-> 封面

-> 書名頁
-> 版權頁


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

資組筆記 04.02


標準號碼及其他必要記載項

我們每天都在靠號碼過日子,譬如身分證、學生證、悠遊卡等。
2004/12/20 -> 出入部分再修改


英美編目規則第二版同意的標準號碼有三種
1. ISBN
2. ISSN
3. any other internationally agreed standard number


標準號碼必須在唯一性次序性助記性三方面取得協調,才有可能成為國際性的號碼。
(ex:學號在輔大裡有唯一性,離開FJU就沒了)
(ex:悠遊卡在MRT系統利有唯一性,離開了就沒有了)


國際標準圖書號碼的構成

1.群體識別號:由國際標準書號總部根據ISO-2108規定分配給各國貨各地區的書號中心,用來區別出版者的國別地區、語文或其他相關群體(組織)。中華明國台灣地區目前號碼為957、986。

2.出版者識別號: 各出版機構的代號,其號碼包括二位至五位數字不等,位數的長短與該出版社的出版量成反比,由書號中心式各出版機後出版情況編配。(每個出版社都有,申請就有)

3.書名識別號: 區別各種不同內容、不同版本、不同裝訂的圖書,多由書號中心編配。

4.檢查號: 由單一的數字或英文大寫字母"X"組成,能自動核對國際標準書號的正誤。


根據ISO-2108的規定,檢查號的產生是以11係數推算而來,方法是將國際標準書號前九位數字依序分乘以從10到2的數目,將其成績相加,總合用11去除 ; 若無魚數則檢查號碼為"0" ; 若有餘數,則以11減去餘數,所得差數即為檢查號,若差數為10,則以代表羅馬數字10的"X"來表示。(餘數是0,表餘數是11,所以檢查號會是0)

˙可容納多少書: 10的9次方


ISBN有四個規定位置:

1.版權頁下方

2.封底靠近裝訂處(橫排本為右下方,直排本為左下方),若有條碼應印於條碼上方。

3.護封、封套或書衣封底依上項規定印製

4.以印刷為主的其他媒體出版品若無法依前三項規定辦理者,則視其行至印製於險要處。


13碼國際標準書號:

1.自2007年元月1日起,改用13碼的國際標準書號

2.在現有國際標準書號之前加上978

3. 13碼的國際標準書號等同於現在用的EAN-13商品碼

4.現有號碼用盡後,啟用前置碼979

5.前置碼979的群體識別號將重新分配

6. 13碼國際標準書號各組之間以連結號相連,至於條碼之上,EAN-13不必有連結號或空格,直接置於條碼之下


ISBN 0-393-04002-X 改為 ISBN 978-0-04002-9

˙13碼國際標準書號檢查碼 = mod˙10(10-mod˙10(總值))

˙識別題名=正題名,跟著ISSN走。